有意见 | 微信表情写入判决:emoji有风险,发送需谨慎? 原创

6月27日,#微信表情符号写入判决#登上微博热搜。

6月27日,#微信表情符号写入判决#登上微博热搜。微信作为常用的通讯工具,熟练运用各种表情符号,已经成为每个人的日常。但是,表情符号如今也有可能成为“呈堂证供”,登上司法文书。

检索裁判文书网,2018年以来,全国共有158起以表情符号作为证据的案件,且增幅明显。其中不仅有民事案件还有刑事案件,它们成为案件在判罚或定性时的一个辅助证据。但鉴于表情符号的表意解读具有较强主观性,这也成为网络时代司法者面临的挑战。

我们的科技留言板“有意见”如下

@不倒翁:个人觉得对违法犯罪等行为形成震慑力,就是法律不预先机械规定证据的元素,你可以搜集包括文字、符号、语音等证据来形成有效证据。当然如何平衡证据的来源合法有效,又需要完善法律来约束。

@独木舟:表情相比起语言文字,解读存在隐含性和个人主观性,但是对于辅助案情的判断,表情符号可以在一定程度发挥作用,并非作为决定性因素,不能仅凭网络表情定案。

@斗图战士:不管哪个版本的微信,有个表情永远排在第一位,但不一定用得最多,表面上看是“微笑”,可骨子里却透着“呵呵”。我妈每次跟我说话都加这个表情,她可能是想表达心情很好微微笑,但总给我一种我要回家她就要揍我的感觉。

@周一见:Unbelievable! 表情符号竟然能成为“呈堂证供”,这样的判决是否有失严谨?毕竟互联网所传达的信息,真实性和有效性难以辨别,有法可依也要有据可循。

来源:至顶网有意见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6/28

16:5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