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见 | 您的问天包裹已发货,“三室一厨一卫”请签收 原创

研究人员为舱内的科学实验柜开发了智能诱导维修系统,采用AR技术把需要操作的场景投射在航天员的眼镜上。

昨日,搭载问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今日3时13分,问天实验舱成功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前向端口,10时03分,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成功进入问天实验舱,这是中国航天员首次在轨进入科学实验舱。

网络建设上,研究人员应用多舱段、多链路、实时混音技术以及以太网高速通信处理技术,保证了设备的存储量和分辨率。研究人员还为舱内的科学实验柜开发了智能诱导维修系统,采用AR技术把需要操作的场景通过虚实叠加的方式投射在航天员的眼镜上,简化操作难度。

我们的科技留言板“有意见”如下

@媒体搬运工:为中国载人航天点赞!我们离国家太空实验室的建立又近了一步。为了满足不同科学实验对大数据挖掘的需求,问天实验舱将4G带宽的光纤拉到了每一个实验柜,在内部布置了一个千兆的以太网,从而保障海量数据的高速传输。

@不倒翁:20吨的航天器在有宇航员的情况下进行对接,时间、位置极其精准,背后是激光陀螺仪、光纤陀螺仪,二浮陀螺仪等一系列超精密仪器及测控技术的黑科技的支撑,这些仪器我国从没有到技术纯熟,从被封锁到可以封锁别人,这才是文化自信、科技自信的底气。

@锐角:问天实验舱“块头”和“分量”跟北京地铁13号线列车的一节车厢差不多,有3个独立“卧室”、1个卫生区和全套厨房设备,睡眠区噪音保持在50分贝以下,还有拟南芥、线虫、果蝇、斑马鱼等“宠物”作伴,看起来航天员的太空之家很不错。

@有想法的向日葵:问天实验舱与天河核心舱组合体完成交会对接后,将给神州十四号的3名航天员提供空间生命科学的研究场所以及更大的生活空间。据说航天员在问天实验舱里会竖着睡觉。

来源:至顶网有意见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7/25

18:0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