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见 | 抛弃肉体以数字永生,你会这样活吗 原创

《流浪地球2》还在热映中,影片中出现的各种概念和科技被大家广泛热议。

《流浪地球2》还在热映中,影片中出现的各种概念和科技被大家广泛热议。电影一开始提到了一个数字生命计划,相比脆弱的人体,数字生命存在于计算机系统中,将意识上传就可以实现理论上的永生,数字生命不仅仅有人的行为,更承载了一个人的记忆、思维和人格。刘慈欣在采访表示,数字永生涉及信息技术和脑科学,现在信息技术进展很快,但我们对大脑的认识和研究其实还很慢。

“有意见”留言板

@黑咕隆咚:如果地球某一天真毁灭了,我也不希望将自己的意识上传到某个机器上复制另外一个我,人是有血有肉的,而不是某个机器就能操控的,受操控的意识还是原始的那个我吗?显然不会一模一样,就算未来能制造出人的躯体,那也是机器制造的人了,而不是生物的我们了。

@不倒翁:关键看未来的社会包容和社会制度的发展了。人们愿意生活在地球就生活在地球,愿意生活在火星就生活在火星,愿意生活在网络就生活在网络。现实生活可以“举酒属客,咏明月之诗,歌窈窕之章。”网络生活你也可以与志同道合者“冯虚御风,羽化而登仙。

@周一见:所谓数字生命,本质上还是数字,如果没有自我意识的觉醒与优化而只存在于人类创造的虚拟环境中,那只能作为一种意识形态或者电子宠物存在,是人类情感的一种寄托。而当数字有了“生命”,人类和数字生命的战争也将不可避免。

来源:至顶网有意见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1/31

17:0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