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见 | 北京量子院再掀量子狂潮,实现615公里光纤量子通信 原创

北京量子院首创量子密钥分发开放式新架构,成功实现615公里光纤量子通信。

最开始,“量子”是一个数学概念,指“离散变化的最小单元”,后被发展为物理概念。近年来,与“量子”相关的新闻越来越多,“量子计算”“量子力学”“量子纠缠”等成为热词。最近,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袁之良团队利用光频梳技术,首次实现开放式架构双场量子密钥分发系统,完成615公里光纤量子密钥分发实验。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自然·通讯》上。

“有意见”留言板

@老董:神秘的量子通信可以理解为通过量子不可测量性、不可克隆性产生密钥对数据进行加密,并将加密数据传输出去。这样做的好处是加密十分难破解,以前就曾有人宣称研究时光机进行穿越都比破解量子加密简单。如今量子通信可以像普通数据传输一样通过一条光纤实现,这对我们国家数据安全普及化的意义可谓是十分重大了。

@TOFU:这是一项很重大的成就,通信安全永远是十分重要的议题。但从一个普通人的角度,我也只能说不明觉厉。相较于学术论文,我更关心这项技术什么时候能应用到现实生活中,到时候大家是不是都能明显感知到这种过渡?我家是不是得换一台光猫才行?

@独木舟:随着信息时代的深入,网络安全问题变得越来越热门。当前的传统加密技术已经落伍了,它们已经不能满足我们对高度保密通信的需求。不过不用担心,新兴的量子通信技术已经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成为未来网络安全的前景之一。

来源:至顶网有意见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3/10

17:4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