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见 | 现在的量子计算到《流浪地球2》的MOSS还差多远 原创

最近关于《流浪地球2》里MOSS的脑洞越来越多。

最近关于《流浪地球2》里MOSS的脑洞越来越多。电影中MOSS是一台拥有超强算力和自我意识的量子计算机,仅有手提箱大小,却近乎无所不能,计算地球危机、上传数字生命、孕育人工智能、指挥行星发动机建设等等。据电影中交代,这台MOSS的真身是550系列量子计算机,不过现实中,今天的量子计算机,到《流浪地球2》中的550系列还隔着很多难以跨越的鸿沟。

“有意见”留言板

@老董:说实话一直没有理解量子计算里面每个量子位的既是0又是1的状态叠加到底是什么情况,在那种状态下又是如何进行计算的,算出的结果又具有什么样的意义,能不能有大神来给我们这样的小白来科普一下,不要总是说它有多么多么厉害……

@TOFU:从人们对ChatGPT的反应来看就知道,我们离MOSS这样拥有超强算力和自我意识的量子计算机还有多遥远的距离。如果真有这么一天,它会不会像MOSS一样走得太远,甚至成为一个巨大隐患?这一点我还是比较悲观的,但事在人为,希望那时候的人类能为这些意料之外的状况做好准备。

@竹蜻蜓:以当下量子计算发展来看,量子计算机更多的是用于专用计算,可以说现在还处于「算盘」的阶段。对于需要极大数据量才能训练出来的人工智能来说,在量子计算机上出现有自我意识还很遥远。

来源:至顶网有意见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2/03

17:1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