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见 | 第一次参加英国议会却死机,机器人也会尴尬吗? 原创

作为机器人首次被受邀参加英国上议院会议,只不过,高光时刻却尬住了。

艾达,女,生于2019年,世界上第一个超逼真人形机器人艺术家,她在牛津大学举办演讲,为英国女王献过画,最近还受邀出席英国上议院会议。只不过,高光时刻却尬住了。

11日,艾达穿着橙色衬衫和牛仔背带裤,出现在会议室,当主持人引出话题,询问艾达的看法时,她突然一动不动,一言不发,不管主持人和制造者怎么叫都没反应,制造者只好尴尬地给艾达戴上墨镜重启。被唤醒后,艾达与议员们讨论了“新技术如何影响创意产业”,向大家解释了AI创作艺术作品的过程,还回答了现场提出的问题。

我们的科技留言板“有意见”如下

@TOFU:这次开创性的听证会上,身为机器人的Ai-Da费力听懂提问,还必须重新开机…… 作为有史以来的第一次,这场意外发生的时机也是恰到好处。面对这种麻烦的问题直接「睡着」,正凸显了机器人和人类在未来可能存在的「紧张关系」,机器人未来会在哪些地方取代人类?我们要如何面对Ai-Da这样与自己高度相似的「智能设备」还有她创造出来的作品?对了,我们应该称呼Ai-Da为「她」还是「它」呢?对于这样的机器人,还有很多事需要讨论。

@老董:人为什么会有独立的思考能力,这至今都没有哪个科学家可以研究清楚。而利用大数据分析的人工智能技术,只是在海量数据中,通过特殊训练算法检索出一个比较合适答案的方式而已。确切地讲,这只是编程的一种,而不是机器在自主地进行思考。所以说要想让机器具有智慧,恐怕还需要在量子技术领域再取得更大的突破才有可能吧。

@独木舟:AI可以赋能千行百业,但难以一个标准适用于所有行业。就拿Ai-Da来说,艺术创作的手段可以被模仿,但真正能够以情动人才是最难的。为了创作而创作却不产生情感价值,那将是枯燥无用的。

来源:至顶网有意见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0/14

17:2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