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见 | 要想AI学得好,“睡眠”同样少不了 原创

近期科学家发现,有些AI其实跟人类一样,也需要“睡觉”。

小时候你是否羡慕过AI机器人?它们不用吃饭,不用睡觉,什么都懂,仿佛永远不会疲惫。但近期科学家发现,有些AI其实跟人类一样,也需要“睡觉”。

目前AI技术有一个致命缺点,就是当AI学习了新知识后,会把之前学过的知识忘记,这种现象称为“灾难性遗忘”。近日,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医学院的研究发现,通过让一种新型的超级AI模仿人类睡眠,离线一段时间后,AI的“灾难性遗忘”会得到缓解。AI在“睡眠”后,能像人脑一样,回忆过去,而无需用旧的数据重新训练。

我们的科技留言板“有意见”如下

@媒体搬运工:只要是机器还在向我们人类学习,那就证明了人类的不可替代性,也意味着所谓机器自主性还有待完成。机器与人是相互学习的过程,至少我知道了身上的某些看似简单的行为却蕴含着巨大的价值。当机器智能不断演进的时候,人对自我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化。人工智能的发展就是人认识自我的过程。

@Ada:人类学习到新知识时,神经元会按特定顺序放电,这会增加神经元之间的突触。在睡眠期间,这些学习到的新知识会自发地增强记忆。就是将这种方式应用于人工神经网络的AI时,发现可以帮助其有效地避免“灾难性遗忘”。

@有想法的向日葵:离线一段时间是会进行知识重组么?如果通过不断研究开发出更像人脑的AI,会不会有天AI发展得会独立思考,人机大战是否会成真。

来源:至顶网有意见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1/28

17:2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