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见 | 全球智算哪家强?中国“飞天”成新王 原创

昨日,阿里云正式推出了飞天智算平台,并启动两座超大规模智算中心。

不久前,小鹏汽车的工程师在北京用1个小时,训练出一个原本需要7天完成的自动驾驶核心模型。而这背后是小鹏汽车基于飞天智算,在乌兰察布建设的智算中心在飞速运转。

就在昨日,阿里云正式推出了飞天智算平台,并启动位于张北和乌兰察布的两座超大规模智算中心,算力规模合计15 EFLOPS(每秒1500亿亿次浮点运算),将超过谷歌的9 EFLOPS和特斯拉的1.8 EFLOPS,成为全球最大规模智算平台。据悉,这两座超大智算中心正服务于AI大模型训练、遥感探测、数字人、自动驾驶、生命科学等前沿应用。

我们的科技留言板“有意见”如下

@蓝图:二十年前阿里让中小商铺抓住了互联网的机遇,现在,阿里只有广泛服务于中国传统企业才能再创辉煌。今天,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才真正铺开,中国企业的上云率仅有30%,云业务大有可为。2015年,AWS实现了云业务的扭亏为盈,并一路高歌,2021年财报,阿里云业务也扭转了长达13年的亏损。全球看,阿里与AWS还有很大差距,AWS全球市占率38.92%,阿里云仅有9.55%,此外阿里云只有7%的净利润率与AWS高达55%的净利润率也差距甚大。

@tiger是只猫:国内刚刚经历了一波人工智能浪潮,人工智能技术在自动驾驶、工业制造等关键领域已经有了不少应用,接下来正需要超算中心、智算平台这些作为人工智能技术基础设施来支撑产业发展。实际上,相对于深入产业造汽车、做「智造」,做这类基础性云平台也才是阿里这样云厂商的长处,阿里应该在云计算领域再多搞些创新。

@黑咕隆咚:阿里抢占“全球最强智算”宝座!阿里能拥有这样的“超能力”跟阿里多年的业务实践是分不开的,比如淘宝,像搜索、智能客服、个性化推荐,每天要处理各种图像、视频、语音,尤其是各种节日促销时,更是要面对峰值负载的考验,再加上在AI开发上的两个杀手锏:PAI-EPL和PAI-Blade,更是极大提升了效率。有了这些基础,阿里成为全球最强也毋庸置疑了。

来源:至顶网有意见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8/31

18:4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