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见 | “开放麒麟”来了,做好一个国产操作系统有多难 ? 原创

日前,我国首个桌面操作系统开发者平台“开放麒麟”正式发布。

日前,我国首个桌面操作系统开发者平台“开放麒麟”正式发布。该平台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成立,通过开放操作系统源代码的方式,让更多的开发者共同参与国产开源操作系统的开发。目前,该系统已经陆续交付给PC、笔记本厂商,并且已经有新产品支持预定。

现阶段我国市场上的国产操作系统达10种以上,但大多是以Linux为基础的二次开发。从市占率来看,Windows、macOS处于国内桌面操作系统的绝对主导地位,而“开放麒麟”的出现,将有力推动国产操作系统的创新发展。

我们的科技留言板“有意见”如下

@媒体搬运工:注意“首个”后面是开发者平台,也就是这个并不是面向普通消费者的。这个openKylin其实就是类似华为主导的openEuler,只是openKylin还有社区版本Ubuntu Kylin,这是不是暴露了所谓麒麟其实也是Ubuntu的一个衍生分发版本呢?我们的自主OS之路还得走上一段时间。

@素颜也倾城:90年代微软Windows进入中国市场,良好的用户操作体验,“俘虏”了众多电脑爱好者。反观同时期的国产自主研发操作系统软件如Linux、UNIX、银河麒麟、统信UOS等在界面上多少都融合了Windows的特点,但衍生的软件生态系统不够完善,没能占领更多用户群体,一度让国产操作系统在夹缝中前行。

@生态:ARM+Linux对抗Wintel已成为国内共识,中标麒麟、深度等国产软件的崛起已基本解决了国产操作系统“可用”的问题,但支持的应用软件少,操作系统“好用”的问题仍然要依靠生态的力量,今天“开放麒麟”平台为国产操作系统越来越好用带来了曙光,同时也让国内开发者有了新的创新机会。然而安全问题依靠开源并非解决之道,恶意注入木马的情况仍不可避免。

来源:至顶网有意见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6/30

17:5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