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见 | 美国登顶全球超算Top500,拼速度也要下沉到场景 原创

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最新超算Frontier,登顶2022全球超算TOP500,成为全球首个E级超级计算机。

5月30日,2022全球超算TOP500榜单公布,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最新超算Frontier超越日本Fugaku,以绝对优势斩获榜首,成为全球首个E级(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中国的神威·太湖之光和天河二号排名下滑至第六和第九。

Frontier在Linpack基准测试下峰值性可达到1.102 Exaflop/s,算力超过身后7名性能总和,同时能耗比亦是Green500榜首。在本次TOP500榜单中,中国共上榜173台,总量排名第一。另外有消息显示,中国的神威·海洋之光和天河3号都实现了1.3Exaflop/s的性能,但并没有提交测试数据。

我们的科技留言板“有意见”如下

@媒体搬运工:从排名变化可以看到,如果自己不掌握核心技术,一切都是泡影。在别人的赛道跟跑领先,但是人家一改玩法,你就没戏了。只有开辟新赛道领跑才能甩开对手。中国超算之路任重道远,踏踏实实做好基础研究,而不是争一时的成绩。

@任我行:神威·太湖之光从当年的榜首下滑至第六,一是美国、欧盟、日本等地也在加速推动E级计算,二是随着人工智能需求的兴起,面对更多AI应用场景,既能实现训练又能推理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受到热捧,这对超算的发展带来了一定冲击。

@打工仔/@周一见:中国超算的发展有目共睹,且总数在榜单占比最高,对未来的实体应用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期待超算造福于民。

来源:至顶网有意见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5/31

18:3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