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见 | 高考作文AI也上场:有一条清晰思路,缺一份人情练达 原创

又是一年高考季。高考作文不仅考察学生的文学素养、写作技巧,还反映出时代的特点,还能折射出考生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文题一出,必上热搜。

又是一年高考季。高考作文不仅考察学生的文学素养、写作技巧,还反映出时代的特点,并能折射出考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文题一出,必上热搜。

而近期GPT横空出世,大语言模型在自然语言领域得到了突破性进展。《码客人生》也让GPT4、文心一言、通义千问、讯飞星火这些“AI考生”领卷作答: 讯飞星火喜修辞、排比;文心一言善警句名言;ChatGPT4重逻辑、结构;通义千问则独辟蹊径,以事启人。

“有意见”留言板:

@人文美: 用GPT写的作文具备了极强的逻辑性,那是因为GPT是基于成年人的数据训练出来,所以它的文章显得层层递进。但是,强逻辑的东西多了,自然就缺乏了人文美,缺乏浪漫和非理性想象力。高考作文本应该处处彰显青年人朝气蓬勃,是飞扬青春的洋洋洒洒,而从这些文章看,或有些楼外蒹葭尽枯,傍晚明月暗淡......

@高分: 看到的这几篇AI的作文文章有些人可能不焦虑了。这些AI作文顶多就是及格,但肯定不会是高分。立意不足、雕琢不够是这些文章的通病,不过用AI技术协助人做又快又好的文章是指日可待了。未来高考也许会让考生和你的AI一起来考,体现出综合实力。

@白小白:面对高考作文,我们要明确AI只是一个辅助工具,高考作文应该强调学生的个性发展和创新能力。通过比较这四个AI的表现,我们不仅可以了解各自的优势和特点,还能从中汲取灵感,鼓励学生勇攀创作高峰。

来源:至顶网有意见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6/08

17:0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