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见 | 大语言模型数学差?学而思推出数学专用MathGPT 原创

大语言模型偏科的毛病有救了?

大语言模型有个弱点是偏科,由于是基于语言文本训练的,它们更擅长文科,在解决数学问题方面显得力不从心。比如之前好几个大模型都没算明白鸡兔同笼。近日,学而思宣布正在自研数学大模型MathGPT,并将于年内推出基于该模型的产品级应用。学而思AI团队表示,MathGPT需要结合大语言模型和计算引擎两者的能力,大语言模型负责理解题目、分步解析,并在合适的步骤自行调用计算引擎。

“有意见”留言板

@不倒翁:打造一个能力超强的会教数学、做数学题的大模型是完全可能的。可惜现在缺少高斯、牛顿、华罗庚等数学天才。要是这些天才把自己的学习方法喂给AI,那AI的数学能力肯定超强的。目前AI唯一缺陷就是能耗太高。人脑消耗1瓦特做的算术题,AI可能需要10万瓦特。

@黑咕隆咚:学而思关于自研数学大模型的研发,还是比较有前瞻性的。数学在各个领域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也许以后还能为数学教育和科研发展带来革命性的影响呢。

@周一见:从目前发布的应用来看,这一轮大模型的星星之火,率先在教育产业点燃。这对于个性化辅导、提高学习效率,或许会有非常大的价值,长期看,对于教育普惠也将带来更多想象空间。

来源:至顶网有意见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5/09

16:3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