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见 | 科技大佬们的2023两会提案(二) 原创

当他们不必忙于立项、评估、总结,不靠追评奖、争‘帽子’……中国有望成为基础研究世界强国!

重视基础研究,要“正其名”“给其养”“宽其境”“育其才”“殊其制”;科技创新,大师与“大楼”都重要;加快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工业互联网规模发展;持续推进核心芯片产业突破,筑牢数字经济安全底座。两会进行时,科技大佬们的建言令人振聋发聩!

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句是:“当他们不必忙于立项、评估、总结,不靠追评奖、争‘帽子’……中国有望成为基础研究世界强国!”

“有意见”留言板

@我说的是某些国家:基础学科就像一根柱子,撑起了所有工科的大厦。这根柱子有多粗能建多高,决定了大厦能建多高多广。没有基础学科的支持,工程是发展不起来的。从全世界范围看,目前部分国家有着研究者待遇低,拨款不到位的现象,劝退了一大波优质人才,没人想搞、没人敢搞,导致体量上不去,而应用型研究和工程项目却都赚得盆满钵满。所以,研究基础科学,环境还是蛮重要的。

@黑咕隆咚:在当前国际局势面前,如果我们一味用别人的昨天来装扮自己的明天,却没有自主创新,就很难在世界中立足。但是如何能培养出更多的科技创新人才、如何能留住人才、如何给科研人员提供一个合适的环境都是至关重要的。不要只是喊口号,实干才是硬道理。

@不倒翁:当前面临最大的困境是如何通过创新来扩大发展的蛋糕。因此提案越多越好,目前来看各类代表的提案还是太少,建议每个人应该至少提1万个五花八门各种提案。越天马行空越好,越广泛越好,我们看银河系大约有1000亿个恒星,才诞生了一颗地球。所以如果代表们能提出1000亿个提案,相信也能从海量的提案中碰撞、讨论出新的机会。

@周一见:事贵制人,而不贵见制于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是首要,而创新之路需要方方面面齐头并进,才能越走越宽。

来源:至顶网有意见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3/07

17:1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