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见 | 手举“倚天剑”,阿里云“芯”初养成 原创

阿里自研CPU倚天710已大规模应用,这是中国首个云上大规模应用的自研CPU。

“使用倚天710 CPU的云实例,算力性价比提升了超过30%,单位算力功耗降低了60%,未来两年,20%新增算力将使用自研倚天710 CPU。”在今年阿里云栖大会上,阿里云智能总裁行癫如是说。

2018年4月,阿里官宣全资收购CPU IP Core公司中天微,在与达摩院旗下芯片团队整合后,有了如今的平头哥半导体。在过去几年里,平头哥半导体相继发布了玄铁910、含光800,倚天710也在2021年云栖大会上正式露面。

除了自研芯片,阿里还研发了飞天操作系统、CIPU系统,形成了其「倚天+飞天+CIPU」一整套自研云计算体系。

行癫在大会上还指出,云计算带来了软件范式的深刻变革,也使得未来越来越多的终端开始拥有“算力”。

我们的科技留言板“有意见”如下

@媒体搬运工:对于阿里而言,成本优先,在数据中心方面的投入是巨大的。不管是玄铁C910,还是含光800、倚天710,自研芯片芯片带来的好处让算力成本显著降低是看得见的,要知道软件方面去IOE就是从阿里开始的,那么现在自研芯片是不是会开启硬件的去IAAN(Intel、AMD、Arm、NVIDIA)的节奏呢?

@科技渡人:历经14年,云栖大会已成为行业顶级数字科技大会。杭州也成为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2021年,杭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已达1.6万亿元,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过半,未来对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将有更大成长空间,期待杭州、阿里继续引领科技风潮,用科技带领中国平稳渡过经济衰退期。

@bicmao:云栖大会上,平头哥发布基于RISC-V 架构的全新高能效处理器玄铁C908,再次攻坚高能效难题。事实证明,这两年,RISC-V架构在生态建设方面进展颇丰。这也证明了RISC-V需要足够多的工业应用反哺,才能有更多优化与提升空间,最终才能有与ARM叫板的资本。

@隔壁二大爷:云栖大会14年,我们迎来疫情当下的新一届“元宇宙”大会,智能仿生手、脑机绘梦互动,未来属于大数据、人工智能、云服务、低代码等,要保持持续学习的毅力,才能在互联网职场立于不败之地。

来源:至顶网有意见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1/03

16:0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