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见 | 算力提升100倍,“天河”新一代超算正式启动 原创

12年前,“天河一号”拿下超级计算机世界500强榜首。

12年前,“天河一号”拿下超级计算机世界500强榜首。它曾是中国首台千兆次超级计算机,就在昨天,“天河”超算升级了,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系统正式运行启动。

这套系统采用国防科技大学“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技术,其系统双精度浮点峰值计算性能达200P Flops、数据存储能力不低于20PB、峰值功耗不高于8兆瓦。湖南大学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总工程师唐卓介绍,“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系统的综合算力是前一代的一百倍,相当于百万台计算机的计算能力。

我们的科技留言板“有意见”如下

@差异:当前超算中心注重性能,但对用户体验的关注并不多,同时互通性也有待提高,商业模式上除了按机时计费外并无新的商业手段。广州、北京、无锡、天津的超算中心已形先发优势,如何能提供适合行业的工具,支持5G、物联网等新技术、保障传输和数据安全才是超算中心赋能经济的关键所在。

@媒体搬运工:终于看到新一代“天河”超级计算机亮相了,此前“天河”一直霸占HPC榜单前列,不断创造神话,只是这一两年被日本和美国的超算系统超越。如今,算力需求持续增加,而超算是大国重器。剑指E级超算,“天河”大有可为。

@有想法的向日葵:超级计算机是国际科技发展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在国防科技、工业、航天卫星领域都会发挥重要作用,未来在医学制药、先进制造、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也会大放光彩。在服务器和芯片限购的影响下,超算能做到全国产化么?

来源:至顶网有意见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0/10

18:2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