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见 | 国产操作系统打响翻身仗 原创

国产操作系统是否可以打出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大力支持操作系统发展,持续攻关核心技术,推动产品升级,深化应用推广,打造良好生态。当前服务器操作系统欧拉终端部署量已超170万套;移动操作系统鸿蒙装机量已超3亿台。

国产服务器操作系统与主流CPU、数据库、中间件等软硬件的兼容适配,有效提高产品国际竞争。骨干企业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加快移动操作系统应用推广和生态建设。借助国家深入落实软件发展战略,持续加大对操作系统的支持力度的有力东风,国产操作系统是否可以打出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我们的科技留言板“有意见”如下

@警叹号从鸿蒙到欧拉,构建一个从终端到云的基础设施底层安全操作系统在当今不稳定的环境下意义重大。未来的竞争一定是产业链的竞争,拥有底层操作体统对构建安全生态、共建产业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同时鸿蒙、欧拉对保持技术中立也将起到重要作用。

@不倒翁欧拉目前主要的行业市场包括政府、运营商、互联网和金融等,未来增长潜力还是很可观的。一方面开源操作系统CentOS 8停服,让电信与互联网等行业装机量大幅增长。另一方面东数西算工程下,政府、运营商、金融等强监管行业的信息化进程加速也是一个利好。

@黑咕隆咚欧拉操作系统从2019 年正式开源到现在可以广泛部署于服务器、云计算、边缘计算、嵌入式等各种形态设备,应用场景覆盖ITCTOT,实现统一操作系统支持多设备,应用一次开发覆盖全场景。能够满足客户的多样化需求,也可以应用于千行百业。关键是由中国团队打造,能够为中国本土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更加安全可靠的服务。之前一些大的厂商一直依赖于国外的系统,欧拉的出现,解决了一旦被国外突然卡脖子,我们也算是有备无患了。

@Tiger是只猫:欧拉开源也有两年多了,开源社区已经聚集了包括芯片、部件、整机、OSVISV在内的几百家公司,已经有了不错的规模和生态。相较于鸿蒙系统,欧拉系统的影响其实更为深远,一场风暴换一代人的艰辛和努力,希望下一个十年,我们国家自己的企业不会再缺系统、也不会再缺芯片!

@华强萨日朗:服务器操作系统欧拉是开源,移动操作系统鸿蒙是开源,桌面操作系统!咱得支棱起来啊!

来源:至顶网有意见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9/21

18:2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