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见 | 3冲IPO,决策类AI独角兽能否“上位”成功? 原创

昨日晚,第四范式再次向港交所主板递交上市申请,这是这家人工智能公司第三次冲刺港股IPO。

与“AI四小龙”以及市场上大多数AI企业不同,第四范式选择了决策类AI这个更垂直的赛道,帮助企业进行业务决策和风险管理。

昨日晚,第四范式再次向港交所主板递交上市申请,高盛和中金担任联席保荐人,这是继2021年8月、2022年2月之后,这家人工智能公司第三次冲刺港股IPO。自2014年成立至今,第四范式先后完成了11轮融资,总金额超过10亿美元。据悉,以2021年收入计,第四范式在中国以平台为中心的决策类人工智能市场占据最大市场份额。

我们的科技留言板“有意见”如下

@独角兽:这家三冲IPO的独角兽背后是一位80后天才科学家。戴文渊曾获得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世界冠军,学有所成后没有留在学术界,而是走上了创业道路。从业务来看,第四范式主要通过提供先知平台及产品、应用开发服务等人工智能技术与服务获取收入,其中先知平台及产品产生的收入占比在2020年高达65.7%,今年上半年降至50.2%。

@不倒翁: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经历了三起三落,第四范式三度冲击IPO迫在眉睫。AI很烧钱,过去3年第四范式累计亏损32.7亿元。如何解决公司的盈利问题,不仅是第四范式面临的问题,也是AI领域普遍存在的问题。建议刚开始走通用路线而不是差异化路线。

@周一见:对于第四范式来说,申请失效并不意味着失败。自身造血能力不足是AI公司集体面临的功课,相较于亏损难题,与BAT等传统互联网巨头的竞争是更大的考验,第四范式在知名度、覆盖率、用户群、资金储备等方面并不具备优势,如何从巨头们的挤压下突围,在决策类AI赛道真正“起势”是第四范式应首要回答的。

来源:至顶网有意见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9/06

18:5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