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见 | 不谈故事和理想,华为的当务之急是“活下来” 原创

“目前我们要活下来,不是为了理想而奋斗”,“我们要面对现实,不要有太遥远太伟大的理想”。

2018年,万科董事长郁亮喊出“活下去”的口号,后来一语成谶,房地产行业进入了寒冬,但万科在危机中活了下来。四年后的今天,另一家龙头企业喊出了“活下来”,这次的主人公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

“‍目前我们要活下来,不是为了理想而奋斗”,这是近日任正非的一篇内部文章中的话语。他在文内提到,面对全球消费能力下降的情况,华为应改变思路和经营方针,从追求规模转向追求利润和现金流。任正非表示,2023年和2024年是公司的“生命喘息期”,一定要把活下来作为最主要的纲领‍‍,边缘业务全线收缩和关闭,把寒气传递给每个人。

我们的科技留言板“有意见”如下

@脆弱:2019年财报算下来,华为虽然海外市场各区域互有涨跌,但整体营收还在冉冉升起;2020年美国开始“卡脖子”,营收重心移到国内市场,全凭三大运营商大干5G;2021年疫情和制裁叠加,则呈现出全面下滑态势,寒气逼人。任正非不得不喊话全体员工,勒紧裤腰带,不讲故事。如何过冬?不论是巴菲特还是任正非,都选择了保持学习(研发),修炼内功,只干实事。

@不吃白米饭:读过田涛老师著的《下一个倒下的会不会是华为》,印象深刻的是,华为起家并不容易,尤其在拓展海外市场时,当时并没有多少海外运营商愿意接受一个来自中国的通信公司,正因如此,任老在创业初期就曾多次对内提及“活下去”,只不过,如今已经是国际通信巨头的华为,面对不友好的大环境,更需要为“活下去”做出正确的战略取舍。

@黑咕隆咚:已感到寒气袭来了,全球疫情期间,每一家企业,每一个人都应该居安思危,把钱花在刀刃上,要有余粮,以备不时之需。各公司其实早已开始降本增效, 每个公司都想能活下来,但华为的口号是有质量的活下来,已经很难得了,良心企业。

来源:至顶网有意见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8/24

17:2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