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见 | 中央深改委定调,数据基础制度怎么建? 原创

6月22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等方案。

6月22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等方案,明确了未来我国发展数字经济的总体思路。

会议精神强调,数据基础制度建设事关国家发展和安全大局,要维护国家数据安全,保护个人信息和商业秘密,促进数据高效流通使用、赋能实体经济,统筹推进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加快构建数据基础制度体系。

我们的科技留言板“有意见”如下

@The Signal:长久以来,平台巨头几乎都通过垄断用户数据,以保证自己是唯一有权使用这些数据的人。但其实靠算法也好,大数据也好,大厂真正卖的无非是用户的行为习惯,这些都是原本属于用户自己的东西。而现在,数据基础制度建设,一大利好是确定数据产权,势必让数据流通使用更规范。

@联线中断:数据每时每刻都在产生,它可以来自衣食住行等个人行为活动,也可以来自平台、政府、商业机构等提供服务后的统计与收集,但这之中,往往难以确定数据要素的产权属性。要解决这个问题,各方必须达成共识,这时候,构建数据基础制度十分重要且必要,从源头开始规范。

@锐角:虽然会议强调了强化平台监管,但近期各种会议文件也释放出了积极信号。从之前的“严监管”,到现在的“促进”“支持”,一旦支持平台经济发展的措施出台,互联网行业依然会是稳就业的推进器,互联网人坚持住。

@素颜也倾城:会议提到要“规制大数据杀熟和算法歧视”,大数据杀熟针对的多是对平台信任度和黏性较高的“老用户”或者“会员”,平台利用了他们一般不会去货比三家的消费习惯,给予差别定价,以实现平台利润的最大化。

来源:至顶网有意见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6/23

18:0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