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见 | 首位“赛博格”去世,意识与技术交织能否超越死亡? 原创

2022年6月15日,世界上第一个“半机械人”彼得·斯科特-摩根去世。

2022年6月15日,世界上第一个“半机械人”彼得·斯科特-摩根去世。在2017年确诊肌萎缩侧索硬化(ALS)后,彼得逐渐丧失了移动、自理、吞咽、语言等多项能力,但他没有认命,而是通过胃造口、结肠造口、膀胱造口、全喉切除等身体改造手术,并在眼动追踪、语音合成、虚拟化身等技术的帮助下,将自己改造为半人半机械的“赛博格”。

当表达想法时,彼得看向屏幕上的按钮,摄像头会精确追踪他的眼睛,打出对应的字母,再转化为彼得音色的语音,同时彼得的虚拟化身会根据语音内容做出动作。

我们的科技留言板“有意见”如下

@凶狗睡大石:彼得是一位拥有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博士学位,出版过8本书籍,在全球开展了1000多场演讲的机器人科学家。他能完成对自己的改造是他与命运的抗争,完全基于他有钱、有能力、有资源。机械造价高昂并且无法量产,对于那些已经病入膏肓、家境贫寒的渐冻症患者来说,彼得的经历并没有为他们带来希望。这是科技在进步的证明,但也是幸存者偏差。

@抓住:成为“赛博格”不应是个选择而是个机遇。未来每个人都将与AI协同成为“赛博格”。AI将成为我们身体的一部分,不是因为它填补了我们缺失的某些功能,而是AI在放大我们自有的优势,期待强化版自己到来的那一天。

@独木舟:合成音频有巨大的市场需求,为彼得合成语音系统的是来自苏格莱的CereProc公司。其深耕合成音频多年,与肌萎缩侧索硬化症协会合作,为肌萎缩侧索硬化症患者提供全面的声音,霍金也曾使用过CereProc语音技术。

@不倒翁:很佩服为了科学而奉献自己一切的彼得。霍金的AI应用,还仅仅是包括面部识别、眼球识别等外在的交互系统,彼得除了应用和霍金同款的AI软件,还进行了身体改造,并且最后还为脑机接口设备的意念沟通做试验。可以说从身体到灵魂都和AI进行了交互,是新的人类到来,还是新的AI降临,值得我们思考。

来源:至顶网有意见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6/21

18:3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