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见 | 2022年阿里云峰会召开 下一代的云该如何定义? 原创

过去十多年,云计算技术持续迭代发展,下一个十年云计算会如何发展?

过去十多年,云计算技术持续迭代发展,下一个十年云计算会如何发展?在2022年阿里云峰会上,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表示,云计算进入了一个关键的突破期,“云计算越来越接近进入下一个时代——全新的架构定义,全新的软件界面,硬件加速。如果我们定义好下一代技术,中国云计算就有超车机会。”

回首历史,阿里云自研出飞天云操作系统,并构建出自研芯片、服务器、计算、存储、网络等软硬一体的新型计算体系架构。会上,阿里云发布了一款云数据中心专用处理器CIPU(Cloud infrastructure Processing Units),推动云计算从以CPU为中心的体系架构进入以“飞天操作系统+CIPU”为中心的体系架构。

我们的科技留言板“有意见”如下

@媒体搬运工:这个时代怎么这么多“PU”,什么CPU、GPU、FPGA、IPU、TPU、APU等,现在又来了CIPU!新闻说CIPU会替代CPU这有点耸人听闻,CIPU本质就是处理器,只是融合了计算、存储、网络等加速功能。因为阿里云并没有披露这个CIPU的具体产品规格,我觉得这个CIPU只是一个“中间件”产品,起到连接底层不同XPU和上层OS的作用,毕竟阿里云大量使用了x86、ARM、RISC-V、自研CPU等不同芯片产品。

@装正经:IT巨头终于要干正经事了,不是总盯着老百姓菜篮子里的那“三瓜俩枣”。2003年,尼古拉斯·卡尔在《哈佛商业评论》发布了一篇《IT Doesn't Matter》指出:IT支出将成为一种常规支出,仅凭在其上的巨额投入将不会带来巨额的回报,同时他首次提出了云计算将成为IT的新形态。今天中国BATJ这样的企业将云计算技术运用得炉火纯青,渗透到了百姓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并在各自的领域形成了绝对优势。云计算将止步于此么?显然消费互联网已进入天花板,而产业互联网则方兴未艾。同时云计算技术本身也有诸多技术亟待突破:如芯片技术、底层软件、操作系统……这些领域才是中国巨头们该做的事。

@有想法的向日葵:近十多年,用户对低时延、高带宽的需求越来越高,CPU已经无法满足,CIPU应运而生,需求驱动技术革新,技术又抬高需求,这就是“飞轮”法则。

来源:至顶网有意见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6/13

17:2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