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见 | DeepMind发布Gato,真能实现通用人工智能? 原创

近日,DeepMind 推出了单一“通才”代理Gato。该 AI 系统能够执行600多种不同的任务,可使用相同的权重来完成注释图像、聊天、玩小游戏、关节力矩控制、用机械臂堆叠积木等众多任务。

近日,DeepMind推出了单一“通才”代理(Generalist Agent)Gato。该AI系统能够执行600多种不同的任务,可使用相同的权重来完成注释图像、聊天、玩小游戏、关节力矩控制、用机械臂堆叠积木等众多任务。据了解,这是第一个在如此多不同任务上都表现较好的AI模型。DeepMind称Gato为一种“多模式、多任务、多实施例的通才系统”,构建方法与GPT-3等大规模语言模型类似,但参数数量要小几个数量级,相比1750亿参数的GPT-3,Gato只有约12亿个参数。

我们的科技留言板及Twitter用户对此事“有意见”如下

@崔妮蒂:通用AI是DeepMind“有生之年”的目标。不过Gato的多任务,还是数量多,不是类别多,而人能学的类别是无限的,能左手写公式,右手刷盘子。但DeepMind毕竟是商业公司,却怀揣人类命运级的理想,值得赞。(题外话:谷歌早年搞计算机视觉是认猫,而Gato是西班牙语的猫,难道AI的尽头是铲屎官?)

@汤姆猫:很容易将Gato与通用人工智能AGI混淆。就像一个预存了600种不同游戏的游戏机,与一个拥有600种不同玩法的游戏,同样能玩600次,但本质是有区别的。

@Manish Patel:一个根本性问题,仍然是大量的数据构成了Gato的“源头”,它不学习新知识。

@媒体搬运工/@码客人生:AI模型走通用路线是死路一条,什么都可以的“通才”往往什么都做不太好,Gato其实也不例外,领域驱动的AI模型(domin-driven AI Modle)才是未来。

@不倒翁:可解释、可通用的AI技术是趋势,目的是可信任、可溯源,作用是约束,通过算法透明来约束机器人。想一想当机器人比人聪明,而且不受约束是多么的可怕。

@素颜也倾城:2019年,DeepMind推出的游戏AIphaStar,当时结构非常复杂,到了2022年,一个可以完成数百个任务的AI,它的架构仅仅是Transformer这个多面手。

来源:至顶网有意见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5/19

17:0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